幽风旧事

佛系随缘

【双龙组】赤羽(2)

军官荒×戏子连

灵感来自《赤伶》

期待小红心小蓝手


        “班主早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早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一目连自楼梯下来,与迎面而来的妖琴师打了个招呼,径直去了院子。

      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,台下十年功,一目连到院子时,那里已经有不少人在练习了。寒冬腊月,北风呼啸,口中呼出的热气还来不及有所反应便化作了阵阵白雾。纵使天气如此,包括一目连在内的不少人也仍穿着单薄的练功服,这倒不是因为没有钱穿厚衣服,而是怕那臃肿的衣服妨碍了对姿态的细致把握。

        唱功,念白,做工,武打,哪一个也不得含糊。等一目连全都练完,已是日上三竿,擦了擦头上渗出的薄汗,一目连扫了眼院子里的人,这才发现少了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 “诶,御馔津呢,我怎么没看见她?”一目连拍了拍身边正在休息的犬神,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不知道啊,她起的倒是挺早,似乎有什么事情出门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样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 而此时此刻,御馔津正在学生游行的队伍里,举着横幅声讨着政府的腐败不作为。

         为什么她会出现在这里,这事儿啊,还要从前两天说起。

         两天前,正好轮到御馔津出去采购,正巧在集市上遇见了分发游行传单,宣传先进思想的白藏主。看来传单后,御馔津很是感兴趣,出于好奇,便向白藏主详细询问。聊天中,得知白藏主是附近大学宣传部的,二人年纪相仿,这一来二去的,便成了好友,于是乎就约定两天后一起参加游行。

        此时,学生们行走在中央大道上,高举“停止内战,一致对外”的标语,身为发起者的白藏主站在游行车上,慷慨激昂地发表着演讲,呼吁当局政府有所作为。游行吸引了不少人驻足,还有些人甚至直接加入了队伍。

         另一边,办公大楼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源赖光长官,你找我?”

        敲了敲门,荒快步走进了源赖光的办公室。

        “有点事要交给你办。”源赖光背着手站在窗边,一时间荒也看不到他是什么表情,“中央大道又有学生游行了,警察那边说收拾不了了,要我们出手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哼,说到底,这个时间给我们添麻烦的也就那帮人吧,”源赖光冷笑一声,“那帮乌合之众,早晚我要把他们都收拾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说罢,源赖光转身,盯着荒的眼睛,“把带头闹事的给我抓了,给我问点东西出来。我很期待你的表现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走吧。”源赖光挥挥手,示意荒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对了,”还没等荒走出办公室,源赖光看似随意的问了一句,“前几天八岐大蛇找过你吧,是什么事?”

        荒站住,稍稍停了一下,继而回答,“没什么,不过是去戏园听个戏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街上已经是一副乱糟糟的模样了,军警和学生打成一团,学生们的情绪很激动,为数不多的警察似乎有些抵挡不住学生的浪潮,场面一时难以控制。

        “快跑!军队的来抓人了!”

        不知有谁这样喊了一句,人群顿时如受了惊的鱼群,四散逃跑,生怕被军队的人捉住。

        “把带头的给我抓了,一个都别放过!”

        荒站在最前面冷冷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 等一目连知道这件事的时候,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连班主,不好了,不好了!”平时负责出去采购的天邪鬼青跌跌撞撞一脸焦急的跑了进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不要着急,慢慢说,发生什么事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 一目连停下了手里修剪梅枝的活,安抚着天邪鬼青,温柔的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刚刚看见,咳咳,看见御馔津被军队的人抓走了,还有,还有其他人也一并被带走了。”天邪鬼青气喘吁吁的回答到,“带走他们的好像就是前几天来我们这的那位军爷。”

        那个人?

        一目连眉头微微一皱,脑海里浮现出了那天晚上一脸坏笑的人,有些头疼,然后轻轻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 “天邪鬼青,你告诉犬神,叫他替我看着园子,我出去一趟。”

        说罢 便去屋里换了身衣裳,出门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御馔津不知道自己被关进来多久了,当时抓人的时候她被人群挤到了后面,于是就这样被抓到了这里。她不知道自己接下来会被做什么,面对阴冷的牢房,她此时只有后悔和害怕。

        身为组织者的白藏主也没能逃掉,此时此刻他正在隔壁的牢房和来问话的荒大眼瞪小眼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是哪个大学的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无可奉告!”

        “是谁指使你这样的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的爱国之心!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不打算出去了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外面有千千万万个和我一样的人,我出不去又何妨?!”

        “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根本没办法对话,他的顽固简直是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,这让荒有些郁闷。鉴于对方是学生,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,荒也不想动用什么拷问的方法。

     算了,反正也问不出什么了,就先离开这吧。

        这个时候,一目连已经赶到了关押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有个亲人被关在这里了,能否让我前去探望一次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一目连向门口看守的军警这样询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就你?”看到一目连朴素的打扮,军警不屑的上下打量了一番,随即摆出了一副赶人的架势,“滚滚滚,就你这穷酸样,别在这里给我碍眼。”

        被人这般羞辱,一目连倒也没恼,只是继续委婉的询问着。

       “军爷,您可否通融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老子没闲工夫跟你在这浪费时间,老老实实给我滚蛋,别敬酒不吃吃罚酒。”

        见一目连仍没有要走的意思,看守的军警做出了一副赶人的架势。

        “嗯?这是怎么回事?”

        荒刚出来,就看见了一目连被看守刁难的场景,还没等他反应过来,这话就脱口而出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荒长官,没什么大事,”见到了荒,那军警立刻摆出了一副谄媚的样子,“这不是有个人死活要进去看望了,我都说了他还是不听,是属下办事不利,我这就赶他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用了,他是我熟人,你走吧。”荒摆了摆手,让那人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多谢荒长官帮忙。”一目连抱拳作揖,微微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 不卑不亢,从容优雅,宛如这寒冬腊月里的一株早梅。荒在心里这样想的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来这里做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 想归想,荒还是对他为何会出现在这里很感兴趣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班里有个孩子不懂事,似乎被抓来这里了,敢问荒长官可否通融一下让我把她带回去呢?”一目连抬起头,继续微笑着询问着。

        “哪个?”明知这是戏子的假笑,荒还是不由自主的问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一位留着齐耳短发,穿白衣黑裤的少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荒略微思索了一下,突然想起那个关在白藏主旁边的女孩,通过之前的问话来看,她似乎什么都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 要是这样,放了倒也无妨。

        不过,看着一目连一脸认真的样子,荒突然想逗逗他。

        “似乎是有这么个人?不过,我不能白放人,不然我拿什么交代呢。”荒故作困扰,暗示性的向一目连摊了摊手。

        看荒这样子,一目连大概明白了他的意思,眼中闪过一丝鄙夷,但表情仍是和善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 呵,原来他和那些人没什么两样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连某囊中羞涩,不知这点钱,能否让军爷满意。”说着,一目连就要拿钱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目连那微小的表情变化当然没有逃过荒的眼睛。原来,他是这样的人。即使不情愿,即使有自己的傲骨,为了亲人也可这般委曲求全。这样的性格着实有些可爱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不必,我要的不是那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诶?”

        荒这样拒绝倒是让一目连有种被嘲弄的感觉,心中自是有些恼怒,“那军爷您怎样才愿意把人还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以后我去戏园的时候,你唱戏给我听。”


评论

热度(38)